受捐人感言


【袁士麒拓展國際視野獎學金】- 學生見聞


108 學年度

經濟碩二陳昱伶

  首先,非常感謝袁士麒學長提供獎學金給學弟妹們,讓我和同學們能減輕去交換的經濟負擔,也很感謝經濟系,以及家人的支持讓我能體驗歐洲的生活。在交換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而在拓展視野、認識更多不同文化的同時,也學會反思、珍惜台灣,此外也交到各國朋友,並茁壯了我的身心。

  奧地利的經濟與生活水準都很高,剛到沒多久便發現到街道上充滿高級的車種,人們對生活也很滿意。奧國富有礦產與木材,這兩種資源對奧地利的經濟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近年來,初級產業逐漸朝向有機、環保的方向,是世界最早開創有機農場,並制定相關法律的國家;工業發展雖然不如鄰近的德國擁有許多大型企業,但也憑藉著良好的教育制度與技術,讓中小企業的產品在歐盟佔有一席之地;而服務業則是當前經濟體最重要的一部份,主要受政府主導,並建立完善社會福利制度。

  奧地利的教育制度很特別,義務教育雖然也是9年,但學生念完四年小學後就要依照性向做選擇,是要繼續升學,還是要走向偏技職的道路。在高等教育也很不一樣,奧地利僅有少數大城市設有綜合大學,其他地區都是應用科技大學,顯示出奧地利非常重視技職教育。而我所待的學校就是一所科大,學校和企業合作讓學生在最後一學期到業界實習,能快速跟產業接軌,普遍學生畢業也會直接進入職場,較少有繼續攻讀碩博士的想法。在課堂中也看出歐亞學生的差異,我修了幾門和當地學生一起上的課,歐洲學生都能輕鬆、流利、快速和勇敢的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反觀亞洲學生相較安靜、被動。這裡的授課方式以互動式居多,少有教授在台上單純的講課,我想台灣的教育制度也應朝這方向邁進,學生需多多訓練自己批判思考與表達的能力,畢竟全球化時代下,知道如何做有效溝通是很重要的。

  奧地利是個很注重生活水準的國家,絕大部分的商店在周日及國定假日是休息的,平日商店營業時間最晚也只營業到晚上八點,美式連鎖企業也必須遵守當地法規,不能24小時營業,他們崇尚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非常在意自己休息時間的權益與和家人想處的時間。參加學校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得知奧地利工作時數為一周40小時,但通常是38.5小時,周五下午會看到很多人已經下班,而一年休假和國定假日最少有一個月。一開始有點不習慣這種優閒的生活模式,但一個月後便開始羨慕他們的生活,甚至有想留下來工作的念頭。當然,並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只是這些在國外看到的好,讓我在未來處理問題的態度有所改變,而台灣有很多面向發展的比歐洲還要健全,這也使我更加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

"Loneliness is the master of personal growth." 還記得開學沒多久,就有一個老師對我們說了這句話,經過一個學期,覺得這句話很貼切這些一個人生活的日子。從不會煮飯到變身成小廚娘可以和外國朋友分享台灣料理;課堂中也漸漸能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多次獨旅後,知道如何臨機應變、保護自己;心靈方面當然也有所成長,學會獨立也更了解自己。世界是如此之大,而我又是多麼渺小,唯有親身體驗,才會懂得各國運作的獨特性;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在突破自我、踏出舒適圈,也因為在國外轉了一圈,對文化差異有更深入的體會,在評斷任何事也變得更加謹慎。從踏上世界的另一端,累積半年的養分,這些寶貴經歷,將成為我未來工作和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元素,滋養著我。


經濟四甲葉芳彣

  首先十分感謝袁士麒學長提供獎助學金,能獲得此項獎助學金對我來說,不僅是金錢上的助益,更是心靈上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經濟系提供實習的機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這趟「旅程」我獲得的遠遠超過我付出的。對於所受到的幫助,除了感恩在心之外,更希望在未來我有能力的時候,能將這份溫暖延續下去。

實習工作內容

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左右是公司晨會,公司總部會利用遠端視訊會議的方式向營業部同仁說明一些新基金產品資訊、前一天的大盤情勢或提醒員工應注意事項等,視訊會議結束後,總經理會提出一些針對剛才會議的內容做補充,公司最常提醒同仁們要避免與客戶的糾紛,看得出來公司對與客戶維持關係這點非常重視。有時候下午收盤後會有基金產品培訓,一開始開會會覺得很無聊,因為什麼都聽不懂,經過初步了解之後漸漸覺得其實蠻有趣的。第一週我被分配到基金產品部門,把基金產品介紹與風險熟讀後,不懂的整理起來問前輩。第二週分配到機構部門,若有需要拜訪機構的話會帶上我。第三週在櫃台,因為大部分業務都可以在網路上操作,少數長輩不會上網才會來現場,櫃台一整天大概不超過十個人來,有客戶時我會幫忙複印證件、觀察櫃台跟客戶的互動,其他時間我會利用電腦看看大盤,每天旁邊也會輪流有不同前輩幫忙,是個可以跟他們更熟悉的機會。第四週在融資融券部門,因為這週是科創板的第一週,我沒有深入了解融資融券,但是是在這週學會看大盤的,主管說我們很幸運可以看到大陸大盤歷史性的一刻。

實習中的專業學習心得

當初覺得許多同學們離開家鄉在北部學著獨立了,生活自理能力上的差異是我選擇到上海實習的原因之一,於是抱著不僅可以認識到有興趣的行業,又能夠學習獨立的心態在系上投了履歷,並告訴自己這是個不管如何都會讓自己成長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為了能讓這趟實習的花費更值得一點,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帶很多東西回來,在中信建投看的每份資料與金融知識都記錄在筆電裡,像是量化對沖、中性策略、認沽認購期權、基差、資產配置原則,如果沒看過這些資料、沒有前輩的耐心指導,我現在不會開始做理財規劃、不會知道現在做理財規劃與十年後才開始做會差非常多,未來十年後的自己大概會感謝現在的自己吧!去機構拜訪時,第一次看到原來大家所說的「社會」的樣子,有幾分實力真的一看就知道,看著平常對自己很親切的前輩突然變得好專業,心裡不禁由衷敬佩了起來。坐櫃台時因為會長時間和夥伴相處,和同事們更熟悉了,很謝謝前輩不厭其煩地向我補充資料外的基金產品的相關知識,我也向他們推薦台灣旅遊攻略,而他們非常期待來台灣旅遊!在科創板公司上市之前,幾乎每天晨會都會提到科創板,讓我相當期待他的上市。果然上市當天十點開盤科創版的每家公司一路直線上升到快十二點時停下來,十二點後像溜滑梯一樣溜下來,令人擔心的是,在中國當天買只能隔天賣,而很多中籤的大戶在上市當天就賣了,而我也懂了一些事情了。

實習之反省與檢討

在行前說明時學長姐的心得跟老師都說要去考證券從業人員證照,七月的考試是在七月的第一週,本來想報名八月的考試,沒有想到三年沒見的外婆臨時重病提早回去看她,錯過了考證照的時間,如果我報名七月的就可以避免的,而這邊許多業務都是需要有證照才能做的比較多,可以帶更多東西回來。

對參與實習之建議

建議學弟妹們找住宿時能找獨立房間最好,如果是自己找的青旅,建議室友不要超過四個人,畢竟長時間的居住還是以舒適為主。多利用下班或假日出去走走,讓機票花得更值得一點。入境大陸要記得去派出所做居留登記,之後若要開當地證券戶會用到,超過登記時間後要補登記的話會被訓話或罰錢。證券從業人員證照越早考越好,有學長準備一週就考到了,有證照後可以實做的事情更多,以後在大陸工作用的到,或是在台灣工作也有高機率可以外派到大陸。


經濟四乙蔡弘宇

  首先非常感謝大學長袁士麒先生無私地提供獎學金,幫助我以及其他同學們減輕金錢上的負擔,讓我們更能無後顧之憂的走出台灣看一看,此次去北京复思資本實習,共72天,50個上班日,過程中每天都有新的見識與挑戰,讓我拓展國際觀、增廣見聞,有非常多的收穫,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充實的一段日子。這筆獎學金對我意義重大,真的非常感謝!

我實習的公司,复思資本,是主要投資教育及醫療產業的私募股權基金,在實習之前,我只知道新聞中常常出現知名私募基金如KKR、貝恩資本等收購了某某公司的新聞,對於私募基金(PE)並不是很了解。而現在,經過50天的實習經驗,以及主管同事們的指點下,已經瞭解私募基金的架構、營運、業態、估值的藝術等,甚至對於中國新創圈的生態也略知一二。除此之外,商業知識以及技能也在工作過程的磨練中有大幅的長進,這些珍貴的經驗若不是當初選擇大膽的走出去實習,現在的我絕對不會了解的。

再來是我的室友們,萬萬沒想到當初為了省錢而選擇租的青年旅舍,竟成了我此行最意外的收穫,室友們來自中國各地,甚至還有祕魯和澳洲人,形形色色,多為與我年齡相仿的有志青年,有許多從海外學成歸國的海歸派,其中不乏倫敦商學院、上海財經大學、香港大學等名校的資優生、有到北京打拼的、有來學中文的、又或者是單純來旅遊的。由於大家都富有想法且背景文化的差異,每天下班回到青年旅舍後與室友們交流聊天便成了旅程中精采的一環,內容小至一起評論時事,大至討論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優劣都有,無話不談,百家爭鳴,彼此立場和想法上的交流也摩擦出許多思想的火花,相當的有趣!與各種不同背景的人交談、接觸各種不同的文化,激盪出新的觀點、拓展自己的國際觀,是實習工作外另一個讓我獲益良多的地方。

一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接踵而來,包括生活、交通、適應、工作等等,再再磨練我的適應力及抗壓性,但最後也都一一克服了,除了培養學習力、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外,也讓自己更加見過世面。工作和生活上也受到學長、主管、同事、室友們很多的照顧,真的是非常非常豐富的經歷,我心裡只有萬分的感謝。實習的尾聲,被主管稱讚聰明、不輸北大和人大的實習生時,真的很高興和感動,一方面是高興自己有幫上忙,另一方面是努力獲得肯定時的喜悅。過往我總是自認實力不如名校生,透過這次經歷,瞭解了自己的優勢與不足之處,也發現自己離強者的差距並不那麼遙遠,只要有心,輔大並不輸台大或者人大北大等名校,千萬不能畫地自限,要對自己有信心,勇敢的走出去接受挑戰。

如今到其他國家只需數個小時,在機上睡一覺,醒來眼前所見便是說著不同語言,過著不同生活的人們,百年前人們的夢想早已實現,世界離我們是如此的近。這是我這次出去實習後才恍然大悟的一點。台灣不小,但世界之大,絕對值得我們走出去看看,體驗不一樣的一切。


經濟四乙成炫叡

  首先,非常謝謝袁士麒學長提供的獎學金給我們這些學弟妹申請,讓我們在實習的過程中能夠減輕一些負擔,在此也期許自己能夠向學長看齊,待未來有所成就後能延續學長的意志,將這份優良的傳統延續下去。

這次趁著暑假的時候參加了系上與中信建投上海徐家匯營業部共同合辦的產業實習活動,我也非常高興能藉由這次的機會拓展自己對未來工作上的展望及看看國外的工作環境,尤其是上海這種國際型的大城市吸引了非常多的國內外人才,想必競爭上是非常激烈的。

這次的實習內容是觀摩營業部員工在工作上的內容,基本上每天都要在八點半到營業部參加一場由北京總部與各地區分部的線上視頻會議,每天的內容都不盡相同,包含了每周各分部的營業績效,介紹每個禮拜推出的不同產品給員工銷售給客戶,產品包含了資產管理公司的基金和中信建投本身推出的固收型產品,在介紹基金時總部會先介紹基金經理人的經歷和選股上的風格,基本上公司推出的基金他們的經理人個個都身經百戰,是在股海裡面經歷數十載的老手們,所以績效一直以來都會有超過大盤的表現,也因此給客戶帶來超額的報酬,在每個月中也都有一檔特別的私募型基金做為主打商品,這種基金只有資產有五百萬以上的合格投資者才能有申購的資格,且這類基金都會舉辦一場講座與客戶交流他們對於股市的看法以及對於未來選股上的建議,在這方面我是覺得非常不錯的,能夠讓客戶了解商品的本質不僅能增加他們購買的機會也能減上未來和客戶上的糾紛。

固收型產品則是一種類似債券型的基金,每個禮拜都會推出一檔新的固收型產品給客戶做資產配置的工具,由於中信建投在中國債券承銷市場上一直都是榜上有名的,每年都有許多的上市公司會跟中信建投合作一起承銷債券,接著公司就利用基金的概念將許多不同公司的債券包裝成一個固定收益型的基金做銷售。

晨會在每天都會有投顧老師針對美股的走勢及影響以及市場消息對股市的影響作分析,每個禮拜二也會有老師對商品期貨市場作分析,一般來說晨會在九點時結束,而中國股市是在九點半開盤,員工會利用中間這段時間處理一些瑣事,在九點半到十一點半這段時間是上午股市的開盤時間,之後十一點半到一點是休市的狀態也是員工的休息時間,等到一點到三點半開始下午盤,有時候收盤時員工會參加總公司準備的培訓視頻,增進對工作上的了解及未來工作上的變化。

在假日時我會趁著休息時間到上海各個景點去走走,由於共享單車在上海非常盛行以及地鐵密集的分佈,基本上交通是非常的方便的,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浦東陸家嘴的東方明珠塔及金融區了,那裡見證了改革開放的發展以及上海的進步,是每個上海人最希望去上班的地方,因為在那裏幾乎所有金融機構都有設點,有非常多的工作機會,也是一個成功商業的象徵,也希望在台灣也能有個類似陸家嘴金融區的規劃,讓台灣的金融體系更加發達。

從這次出國的經驗中我也發現到雖然我們是用同一個語言,但彼此的相處方式與想法也不盡相同,身處異鄉時,有很多事情不能用台灣人的角度來思考與解決,唯有融入當地的生活,學習如何活得像個當地人,才能真正知道融入於那個社會中,同時了解到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後,換位思考是一個不錯的工具,也希望自己未來在與其他國家的人相處時,記得這次學到的經驗。


經濟碩一張  靖

  感謝袁士麒學長提供的這項獎學金,讓我如願以償在暑期赴上海實習,這次實習真的學到非常多東西,兩岸的語言雖然一樣,但是習慣和想法卻不盡相同,相處的過程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獲得這項獎學金對於我來說是一項肯定,在未來更有動力去挑戰更多事物,努力地充實自己。

過去聽過許多學長姐的分享,關於出國交換以及去海外實習的經驗,內容多是講述該活動帶給自己的成長以及改變了視野。剛開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隨著聽演講的次數增加,也漸漸地引起我的興趣,開始對於海外實習感到嚮往,也因此促成了我在暑假期間安排了這項海外實習,看看究竟能學習到什麼新事物,或是如何拓展國際視野,不要只是龜縮在台灣,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總是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去到上海之前,找了許多去過的學長姐請教許多問題,不管什麼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問,盡量多獲取別人的經驗以及建議,做好足量的事前準備,這時候就會遇到許多問題,例如手機號碼的辦理、銀行帳戶開戶、交通的運作方式等,光是收集這些資料就花了許多時間。到了當地之後,有些事情跟原本的查詢的資料並不一樣,像是華一銀行無法開戶,為了辦理手機支付,銀行開戶是不可或缺的,只好一家一家銀行去問,最後在中國工商銀行開戶成功。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叫車因為尖峰時段總是叫不到車,只好改搭乘火車、手機網卡問了好幾家才成功辦理、吃飯比預期的還要貴尋找解決辦法等。很多的狀況要到現場才遇到,但是身在外地能做的就只有想出解決辦法一條路而已,克服這些困難的過程中,也讓我得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些微提升抗壓的能力。

之前參訪的企業主要為銀行、人壽為主,對於證券業的了解算是陌生,也因此讓我選擇證券公司作為實習的地點。跟想像不同的是,以為會看到很多專業的看盤、操盤、分析,可能是因為實習部門是營業部吧,工作內容以服務客戶為主,有幫忙開戶、開戶後的服務、跟客戶討論資產的配置或是基金的買賣、解決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和原本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實習過程中,每天早上都要開晨會,全國的分公司和總公司連線開網路會議,內容有各領域的老師對於當下市場某一個區塊的分析、對於美國前一天發生的事情做分析、對今日股市的觀察、或是某項準備上市的新產品其配置比例或是年化收益率,太多的事物可以學習,從剛開始的鴨子聽雷到後面可以聽得懂產品介紹內容,雖然不能馬上看出某項產品的特點或是優劣,但是對於中國市場以及基金產品都有一定的認識以及了解。

實習的過程一言以蔽之就是我在上海不斷從遇到問題、找尋解決辦法到最後累積經驗的過程。不同的環境給了我不一樣的體驗,過去總是覺得待在台灣很好、很舒適,生活中每一件事物都是自己熟悉的,不需要額外花心思,但是一直處在這樣的舒適圈,就不會有進步,講出來的話、擁有的視野,跟身邊的人都大同小異,也因此不會獲得不一樣的觀點,思想固定就很難會有所突破。跳脫舒適圈來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和自己不了解的人相處,聽到對於一些事情不同的切入點,同時增加了自己的抗壓性以及視野,如果要說出這一趟最大的改變是什麼的話,我會說:「過去我害怕不熟悉、不習慣的人事物,現在我會想要去挑戰不一樣的人事物,在學習的過程中,累積經驗以及獲取新的知識。」


經濟碩一林映辰

致謝:

  在此要感謝各界經濟系畢業的學長學姊們對於經濟系的支持,以及感謝袁士麒學長提供獎學金給經濟系上的學弟妹,讓我們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機會去實習,拓展國際觀,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接觸,體會不同地方的風俗民情,對於未來在職場上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是國際化的社會,我們必須去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才不會導致工作上失去客戶或是與同事交惡。也很感謝李紀綱老師,讓我們能與在上海工作或讀書的學長姐接觸與認識,聽學長姐分享在上海的工作經驗與生活狀況,使我逐漸習慣大城市的步調,也讓這次的實習有很多的收穫。

申請實習動機:

當初在申請實習時,是希望自己能把握機會去看看職場與校園不同的地方,也不會到時候進入職場後有不適應的情況,很幸運的我有這個機會去上海實習,去體驗在金融中心的生活與工作環境。

實習工作內容:

每天早上8:30開晨會,看公司各部門用電腦直播,分享美股的狀況以及對大陸股市的影響,期貨的走勢,還有......其他相關的金融環境,總經理在晨會結束後也會分享他對於今日晨會的看法。結束後就開始今天的工作內容,因為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但也是輪流坐在不同的崗位學,主要的崗位有: 個經、大堂、產品、機構、融資融券與投顧,個經的內容與臺灣的理財專員有些類似,協助客戶諮詢關於股市的狀況,或是新股抽籤中籤的部分,有時候還要出去拜訪客戶;大堂就是櫃檯的概念,是第一線面對客戶的人,有時候有新客戶要臨櫃開戶,就會花不少時間,那時候有遇到一天來三個到四個機構來開戶,大堂的同事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吃飯。因為有新客戶來開戶,所以需要建檔並放在檔案室;產品是所謂的金融產品,像股票、基金、債券等,有時候下午3:30的時候有所謂的培訓,就會那時候分享新產品的上市時間跟門檻,有時候是私募基金委託公司賣的新產品;而機構則是跟個經很像,但拜訪的客戶是大機構,向銀行,私募基金等,協助他們開戶或是其他相關服務;融資融券提供需要的客戶做投資上的需求;投顧的部分是分析各行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再將分析結果提供給客戶,讓客戶在做投資的時候有參考依據,也因如此,需要額外考投顧相關的證照。

實習期間大事件:

因為這次去實習時,公司的經理換人,所以之前每兩週要做一次晨報內容就沒有了,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去詢問他們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忙的,有時候會去翻他們那邊的書籍,汲取那邊的知識。在七月底的時候,遇到他們那邊新板"科創板"的開市,外媒形容是跟美國的納茲達克很像,那時候看到很多投資者想要買科創板的證券,所以藉由融資融券的方式進入科創板,第一週在科創板的股價沒有漲跌幅限制,就看到每天開盤漲五倍。也因為科創板的關係,公司在開市前幾週都在加班模擬開市情況。

實習心得:

從輪流做不同崗位中,發現有些崗位是需要更專業的知識,在投顧的部分,就需要考取投顧證照,並且要證券公司認證,才能做那方面的工作,還有當個經也需要考取證券從業人員的證照,如果想要做分析的話,需要更強的計量方法,去分析金融市場,這也是增加我想要繼續研讀的動機。也因為是去上海實習,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去感受那邊的競爭力,生活步調與拓展視野,畢竟能去台灣以外的地方實習,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與不同地方的人相處,工作等都是很新鮮,也具有挑戰性,讓自己的心胸更開闊,學習不同文化,才是在這個國際化的世界中生存之道。

實習反省及檢討:

從這次實習中,我能感受到關於專業知識的部分還欠缺不少,像專業名詞,開會的過程中,他們在討論私募基金的數據,我卻不太明白,雖然有學過基金的部分,但如何分析是否是好的基金我卻完全不懂,這也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找相關資訊去自己學習,還有融資融券的部分,也是聽他們解釋我才曉得大致的狀況;還有表達能力的部分,過去都是會害怕上台報告的,但他們鼓勵我所以我試著克服上台演講的恐懼,雖然結果沒有很完美,但我也多了報告的經驗,也變得沒有那麼恐懼了。

對參與實習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學弟妹要去實習,先問問自己想從實習中獲得什麼,如果是想賺錢的話,那去打工就好了,因為實習主要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累積經驗,還有增廣見聞,職場與校園不同,職場的交流,學習如何應對進退,與上司溝通,與同事相處,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有所幫助,有些是學校沒教的,需要透過實習的方式,也是公司在面試的時候會偏好有實習經驗的學生;在校園中,學習基本的理論基礎,並將基礎融會貫通,不斷地問自己這些理論能否套用在真實社會中。

除了確認自己的目標外,還有要主動學習,在實習的過程中,因為你是實習生,所以對於很多事情有疑問是很正常的,可以請教同事或是帶你的主管,他們會不厭其煩的教導你們,如果是正式員工的話,則不會給你太多時間學習,而是要你在短時間學習並融會貫通。

最後是看自己缺了什麼,在職場上,肯定有很多的東西是你們還沒學到的,或是之前沒有認真學的部分,因為實習的時間不長,或是工作時間沒有很長,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學習,利用這些空檔時間上網查資料,翻書等都好,保持學習,是唯一能在職場上往前的不二法門。